海外置產王/日本福島 購屋門檻低

海外置產王/日本福島 購屋門檻低


 311東日本大地震已屆滿十周年,當時受災嚴重的日本東北,雖然區域復甦進度仍是長路漫漫,尤其是福島縣的濱通地區,即使撤離命令已解除,民眾歸鄉的情況還是不盡理想,不過日本官方為帶動當地居住活力,今年針對福島的12個市町村,祭出「移住支援金」,鼓勵民眾前往定居。

據日本官方消息,「移住支援金」政策規定,只要符合條件的外地居民移居至此,單身者可獲120萬日圓(約新台幣31萬元)補助,家庭則是最多補助200萬日圓(約新台幣52萬元);假如是福島本地縣民遷居指定的12個市町村,補助金額則是單身80萬日圓(約新台幣21萬元)、家庭最高120萬日圓。

海外置產王/日本福島 購屋門檻低

若是在指定的12個市町村所設立的五年內新公司,還能獲得最高400萬日圓(約新台幣104萬元)的創業補助。由於適用對象也包含在日本合法長期居留的外籍人士,因此有不少旅居海外的國人,開始思考移居福島的可行性。

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表示,福島沿海地帶在311地震及其後的海嘯、核災中受到重創,人口也大量外流,時至今日尚未恢復災害發生前的繁榮風貌,導致近年房市始終在低檔徘徊。以沿海市町村中相對熱鬧的南相馬市來說,總價600萬~1,200萬日圓(約新台幣150萬~300萬元)的低價,就能買到當地一棟中古透天厝。

陳定中指出,如果是家庭移居並有創業打算,在補助拿滿情況下,更有機會以「零元購屋移居」當地,因此就房價角度來看,福島沿海市町村確實是個負擔輕鬆地方,不過若想在此置產等待增值,還需要一大段時間,因此福島置產門檻固然親民,但出手前需做好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。

陳定中表示,福島沿海非毫無利多,像是日本官方先前將東京奧運視為東北復興計畫的一環,特別將部分比賽場館與選手村設在福島,為福島增添建設利基。

海外置產王/日本福島 購屋門檻低

他指出,東京首都圈與仙台都會區的JR常磐線,也終於在去年全線開通,使濱通地區往來東京、仙台、磐城等地的交通大幅改善,往後隨著時間推進,福島沿海仍有機會重拾往日榮景。

事實上,福島沿海近年的觀光發展蒸蒸日上,在疫情爆發以前,福島濱通地區的旅客人次已連續八年正成長,增加狀況為福島各地之冠,且在外籍旅客方面,台灣遊客對於至福島旅遊更是興致高昂。

福島縣官方資料顯示,台灣旅客自2014年起,就高居福島國際觀光客的首席寶座,且七年期間,住宿人次從7,000多人次,增加到5.8萬人次,翻漲超過八倍,由此研判,待疫情結束重啟國際觀光後,眾多的台灣觀光客將再度到訪福島。

在觀光發展漸上軌道之際,濱通地區的旅宿供給卻仍有限,所以南相馬市的JR原之町站、小高站周邊,就有部分歸鄉民眾投入民宿經營,由於當地民宿每人每晚住宿費用約4,000~7,000日圓,假使後續觀光發展維持穩定,在此置產開設民宿,應可有不俗的投報表現。

此外,濱通地區的市町村,近年生活機能已逐漸步上軌道,2017年,富岡町睽違多年再度開設了SAKURA MALL超市,浪江町也在2019年迎來AEON超市,同年,大熊町役場新廳舍也落成啟用,因此隨著時間推進,福島沿海頗有機會重現往日榮景,所以用長期持有的角度來看,福島沿海依然有遠景可期。

 文章來源: 海外置產王/日本福島 購屋門檻低

留言

熱門文章